TRANSCENDENCE

除了吸吾王一无所成


Trust the odds since they will turn out to be good

ESCAPIST (叶修生贺)

给 @雾里听烟_高中淡圈 的新年文,结果一不留神农历新年都过去多久了...非常抱歉[显然不是真诚的]...(看来只能用质量和字数赎罪了吗【别想了这样下去你中文都不会说了还想着写文?】)

是伞修友情向...毕竟都是孩子。

私设:老叶最后没有离家出走,伞哥也不是孤儿

——

概要:一个通过游戏逃避现实世界家庭矛盾的叶,全文视角紊乱,如果真的觉得奇怪就把它当做一个AU吧(虽然事实上这就是个AU?),只提供一种可能性

——

  “我刚才又和我家长吵架了。”私信弹窗突然蹦出这样一行字。

  “??”想都没想下意识发过去几个问号。虽然说类似的话已经不是第一次看到了,但是似乎近来这位兄弟和家长吵架频率有点高啊。

  “还是上次跟你提过的关于打荣耀的事情,他们刚才又给我进行了一番‘洗脑’,内容大致就是把打游戏和成为人渣一事无成画上等号这类。”

  这是这个月第八次这个QQ备注为一叶之秋真名为叶修的人来向自己抱怨家庭纠纷的问题了。根据他所说,他的家长们甚至都开始以家产这种东西进行威胁与说教,但是由于双方各执己见,往后的争执一次比一次激烈。与此同时,对方每周登录游戏的时间似乎反而多了起来。
  “有点惨”随便打了几个字过去再附上一张表情包似乎是这时候唯一能做的事情,不过你能期望我干什么呢?理性分析此类家庭矛盾源头并给出建议解决? 

  如果哪天闲出油也许可以试试。

  “根据我家长,这样下去如果我期末考崩差不多就要和荣耀女神暂时再见了”

“……你们家管这么严?”

“嗯,重点在我那傻弟弟成绩比我好,这样一来就有些尴尬了”

屏幕这端名为苏沐秋的少年无话可说,回复的话也有些敷衍:“那你打算怎么办?”

   “不知道,走一步看一步吧,最不济只能暂时退游。话说,现在下本吗?”
“好啊。”

 

今天的苏沐秋看上去好像并不是很有兴趣的样子。虽然只是日常通关限定副本肝活动,不过自己的搭档心不在焉,往常连麦时的闲聊和插科打诨变成了自己一个人试图找话。

是自己一个劲儿的倾诉家庭矛盾打扰到对方了?叶修感到有些抱歉。

但他不知道此时对面那位正为他担心呢。

毕竟是自己网络世界上最好的朋友,又不是绝对铁石心肠的人,多多少少还是会关注一下吧?

至少苏沐秋会的。

 

“话说,你觉得是打荣耀有意思呢还是平时三次元的生活有意思?”出本换材料的时候耳机里突然传过来一句。

“当然是打荣耀,平时学校里上课讲无非就翻来覆去那些东西,回家还得听家长那些陈词滥调,差不多就每天盼着晚上打会游戏。”

“如果……我问你个可能有些奇怪的问题。如果能专职打游戏且家长同意的话,你有没有考虑过这件事。毕竟……你在这个区已经是大神了吧?”

“考虑是会考虑,但是我家长这边的阻力我觉得你应该也略有耳闻了吧?”刚刚和家长就游戏这一问题吵完,他能不明白家长的立场?往常大不了就是唠叨几句,一只耳进一只耳出就好,不过这次讲了整整一个周末。更奇怪的是以往单兵作战的父母不知什么时候是达成了默契,一个唱白脸劈头盖脸把自己骂一顿,另一个再唱红脸好言相劝。但是横竖说的不还是那些东西?不要打游戏,好好学习,还能有什么?

当然不是说道理他不懂,只是在他看来玩游戏和学习成绩完全不是此消彼长的关系。但是家长说的似乎头头是道,根本不给他机会反驳,谁叫自己小时候曾经留下因为玩游戏成绩一度波动的黑历史呢?

“我觉得按照这样下去怕是要离家出走。毕竟不只是打游戏一方面,太多太多的事情上我和家长都达不成一致,也许是他们对我的期待值和我想成为的人不一样吧。我那个弟弟还从不表态支持我,不过不完全怪他,因为多半没什么用。”

 

达不成一致?离家出走?这些东西离苏沐秋的生活太过遥远,和家长没什么矛盾的他想都不敢想。虽然说他没有否认游戏的确比千篇一律的生活有趣,不过似乎自己的这位好网友思想过激了点?

“不至于吧……有那么严重吗?”
“有可能”

苏沐秋不说话了。换做自己,在叶修这样的家庭环境下长大很难说完全不会产生类似的想法,他可是人们常说的有钱人家的孩子,和自己毕竟还有些差别。他在不知道全部情况的条件下无论是表示同情还是站在任何一边都欠妥。

“有时候觉得和家长吵得太厉害,哪怕就是上线签个到也会心情好一些。你刚才这么一说我倒也觉得,也许荣耀在我生活中真的已经成为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了,甚至说是我的生活支柱之一都没有太夸张?有时候带着别人下本然后被感谢也觉得自己终于做了些有价值的事情,毕竟能帮到别人总是好的。”另一边,叶修也许觉得解释不够到位补充道。

所以说都到了生活支柱的地步了吗?

“行吧,不过我得先下了,明天要早起,不能熬夜。晚安”苏沐秋有预感他们迟早要聊到一些他还没想好要怎样应对的内容,以睡觉为借口关掉了电脑。

 

自己的这位好朋友究竟是什么情况他不敢妄下定论,但是根据他自己家里的相处关系,这种和家长三天一小吵五天一大闹的情况多多少少肯定有问题。与此同时,把游戏当做唯一的生活支柱的过法他本身并不能完全赞同。

也许有时候同学开玩笑说他是“现充”并不是没有道理。

还有就是帮到别人自己就做了有价值的事情这句话。可不可以理解为自己的好友是在网络和游戏中寻找自己个人价值?

对价值以及个人实现苏沐秋的了解不过仅仅是学校社会课有关马斯洛需求理论金字塔的只言片语。像叶修和他这样衣食无忧而且目前完全不需要为工作着想的学生,目前最想得到的应该是自我实现这方面的需求吧?毕竟都还算是有些理想有些追求的孩子。不过像对方这样生活在一个高要求的家庭中,存不存在他想自我实现的选择反而更少的情况?相比自己家长不过是希望他能“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对于有钱人家的孩子来说家长的要求很可能会在某些方面有所区别甚至于更高?

如果是叶修这样在游戏方面有如此天赋的人,肯定会想过借助游戏实现自我价值吧?至少就像他所说的,能够帮到别人?

但是不幸的是现实生活和家长的期待似乎并不允许他这样。

这样看来他和家长的冲突与不满就能够解释了。

可是叶修他现在是怎么应对的?为避免进一步的争端把更多的时间放在游戏上?

虽然说通过将注意力集中在游戏上面能够让人暂时的遗忘生活中种种的不顺心从而改变心情,甚至有时候苏沐秋自己也会靠这种方法缓解压力。但是……或许这不是最优解。

接下来他又想了什么就无从得知了,因为作者此时失去了意识。

 

第二天来的还算早,但是打完本莫名其妙被拖到一线峡谷看日落的叶修总觉得有什么不对,尤其是对方非常认真的跟他说:“我有点重要的事情想和你讨论一下。”的时候。

“你有没有这种想法,荣耀的世界就像一个平行世界,账号卡就是这个世界里面的我们自己?另外这个世界在大部分时候比三次元更理想,至少不会有人整天因为你和他的观点差异大喊大叫,虽然说可能会因为抢了别人的boss被追着打……”

“是啊”听到最后一句话叶修笑了,这以前都快成日常的事情他能不有共鸣?

“而且有时候觉得现实生活特别不顺心就上线,即使只是待一会到处走走心情都会好很多。”

“对”

“我最近有仔细想过这个问题,家长们认为我们是沉迷于游戏世界,但是其实……有时候你想想看,我们真的没有把游戏世界当做另一个现实世界吗?至少这里比现实世界顺心一些。不过你要这么想的话,能不能说我们这些人是借助游戏世界在逃避现实?”

逃避现实?等等,话题的走向怎么突然变得这么严肃了。

“至少在网络和游戏中我们能够成为我们想成为的样子、做我们想做的事情,自由度也比在现实中由于身份年龄处处受限的情况高不少。借助虚拟世界我们也能暂时地忘掉现实生活中的种种不如意,无论是和家长吵架还是成绩不理想这些烦人的鸡毛蒜皮。关掉电脑之后,我们又能至少用另外一个心态去度过接下来的一天直到下一次上线。”

苏沐秋说的不错,有时候他也觉得荣耀对于自己确实有帮助调节心情这一层含义。但是之前那句“逃避现实”让他还是有些疑惑。

“但是你有没有意识到一个问题,一个严重的问题?就是你和家长的矛盾和问题根本就没有解决,但是却因为游戏和相应的越来越少的交流而愈发糟糕。”苏沐秋终于到达了这次对话的重点,好像语速都快了一些。

确实,自己越不想和家长交流,每次提及有关话题就越可能以吵架的形式收场。

“所以你觉得这是一个恶性循环?”

“没错,所以说我们通过游戏逃避的也许正是我们和家长观念不同我们不愿交流的现实。”

 

发现叶修似乎沉默了,苏沐秋补充道:“其实一时半会要改变家长或者我们的观念确实没那么简单,甚至可能会更糟。但是哪怕失败的尝试也总比根本没有试过之后的后悔好一些。”他控制角色向一叶之秋移动了几个身位格,调整视角转向对方:“虽然说我也许对你们家的情况毫无了解不具备评论权,但我还是希望至少你每一天不需要在争吵中度过,不需要把荣耀当做你用来逃离生活的东西而是更好的享受这一切。总之,想办法不要和父母直接冲突但是也不要逃避问题,如果可能的话还是平稳解决。”

他不敢再说下去了,如果自己刚才反常的说了太多对方并不想听的东西,现在也没法挽回了。也许叶修会生气,也许他不会。他有点担忧看着屏幕的等待回应。

“也是,不管怎么样还是得谢谢你了。那……要不今天就先这样吧,我尽量保证不会在逃避或者用离家出走这种过激的方式解决,相信我。”好在对方的回复没有体现出太多的不满或者别的情绪。

“那就好,再见了。”

 

一叶之秋随着照在一线峡谷最后一丝阳光的消失下线了。他的操作者从电脑前移开视线,看向窗外x环拥堵的车流,突然有些庆幸自己拥有这样一个朋友,哪怕他们现实中相隔一千多公里。

离家出走什么的是叶秋这种小孩子才会嚷嚷的事情,家庭矛盾中做一个逃避现实的人不是长远之计,不过到底要怎样才能让家长接受自己对游戏的这份……在他们看来可以用大逆不道形容的热爱呢?

——

没睡着吧?您能看到这里实在是太好了

非常乏味的生贺,原本写这篇的时候打算和与标题相同的一首歌有关,但后来发现关注点全在escapist本身的意思上。为什么要写因游戏而起的家庭冲突和我自己的经历也有些关系,提到的冲突我有亲身经历。不过……现实终究是现实,我这里的问题怕是难以解决了。

文中老叶可能会和你们所想出入很大,我表示抱歉但是我无能为力,毕竟观念不同每个人的理解就会相差甚远。


评论

热度(6)